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及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学院开学第一课 安全进校园

【来源:理学院开学第一课 安全进校园 | 发布日期:2024-03-07 】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全力做好沈阳化工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工作,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聚焦安全事故发生的痛点,3月1日晚6点于碧帆楼102室,教务处协同理学院,邀请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及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共200余名同学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进校园”讲座活动。

活动邀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应急管理专家、理学院教授崔天放。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天骄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理学院辅导员张卓夫主持。崔天放教授以安全教育为主题作“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讲座。讲座内容包括:校园安全、学生安全、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等。安全教育进校园,首先要课程化,从安全知识进校园,到创建安全课程进校园。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石,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本次活动,让广大师 生时刻敲醒安全的警钟,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提升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2023年7月和2023年9月,崔天放教授还受邀,为理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

安全教育是最好的预防!务必要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了解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逐步养成安全意识,正确应对突发安全事件,培养学生的社会安全责任感,从而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造成的伤害。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在崔天放教授的讲解结束后,高天骄老师结合学生工作实例,为理学院学生重申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构建安全和谐校园要以预防为主,而安全教育乃预防的关键,号召全体学生严守安全红线,严格落实实验室、寝室各项安全制度,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师生持续敲响安全警钟,深刻牢固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的安全责任感,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理学院 李彩荣/摄 吴会咏/文

202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