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及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月考工作

【来源: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月考工作 | 发布日期:2022-11-09 】

11月9日晚,在教务处指导下,各兄弟学院配合下,理学院积极组织并顺利完成全校96个班约3000人的《高等数学》课程月考。提高我校学生数学学习成绩及能力,是学校对理学院提出的教学要求和殷切期望,理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一直在为此不断努力。在理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为月考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高等数学教研室18位教师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完成月考的考务、批卷、成绩分析、分析总结及针对性辅导等工作。

月考作为分阶段形成性评价教学活动,已持续开展4个学期,是基于教学过程中生成的问题进行的评价,旨在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对教学设计和组织实施进行调整、改进和完善。它是建立在事实判断基础上的评价,因而它具有评价的差异性、针对性和即时性。通过单元学习效果测试评价、表现性评价、即时性评价、档案记录等,能及时地给学生提出改进的建议和发展方向。通过教师对学生月考成绩的及时分析、判断和调查等方式,获取信息,判定教学的效果、问题、特点及不足,为修改和调整教学方案提供必要的依据和参考。月考正是因为明确可行的目标、 具体有效的标准、及时频繁的反馈、主动深入的反思,基于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做出发展性评价,月考重过程轻结果。

月考既对学习过程有关注,同时也属目标取向,月考评价的是一个较小的时间阶段的学习效果与教育教学目标的一致程度。集阶段小目标为完成总体目标。在评价方法上,月考倾向于量化的评价工具,强调客观性试题和标准化测验。在评价的功能上,月考注重教学评价的诊断作用,进而提升人才培养的数学素养与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