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及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栉风沐雨桃李,薪火相传七秩——理学院开展庆70周年校庆爱校荣校主题活动

【来源:栉风沐雨桃李,薪火相传七秩——理学院开展庆70周年校庆爱校荣校主题活动 | 发布日期:2022-11-08 】

金秋时节,新学期如期而至,喜迎建校7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贯彻沈阳化工大学开展 70 周年校庆“弦歌不辍传薪火,砥砺奋进续新篇”爱校荣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我院先后开展校史馆参观活动、举办“张珍广场、小院时光”纪念活动,开展化学元素石寻迹活动等。

“学校史、知使命”与母校同行

2022年10月26日下午,理学院教职工走进校史馆,追随化大建校七十年间的开拓者和建设者的足迹,使学院教职工对学校的历史发展、办学成果、文脉传承加深认识,进一步凝聚传承化大精神,勇担新时代化大使命。

校史馆的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实物、每一项荣誉,无一不见证着学校的发展历程,无一不记录着学校的时代缩影,无一不凝聚着化大精神。校史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沿堡垒,是学校办学思想的历史记忆,是化大人成长的肥沃土壤,更是新时期建设新化大的重要基石。

“传承化大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与母校同心

2022年11月2日下午,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张珍广场”、“小院时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张珍广场”向化大第一任校长张珍致敬,向理学院全体教职工介绍张珍老校长的生平事迹,追寻老校长足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延续化工报国的志向。

学院向青年教师介绍“化工小院”过往工作和生活的片段,“小院时光”记忆满满,“小院”留存了几代化大人的青春记忆,“小院”记录了几代化大人的岁月成长,“小院”铭刻了几代化大人的勇毅卓越。新世纪学校从“小院”走到满是黄沙的“大院”,再到春有绿意、夏有芬芳、秋有金黄、冬有银装的最美校园,激发化大人踔厉奋进的壮志豪情。

“躬身实践,立足专业”与母校同向

2022年11月2日下午,理学院举办了教职工“化学元素景观石寻迹”活动,教职工通过在校园内寻找118块化学元素石,来更好的认识化学、热爱化学、学习化学、研究化学、利用化学,更好地投身于建设化学工业。

化学元素石不仅美化了校园,更强化突出了我校的化学化工特色,喻理于“石”,在师生中引起广泛反响。景观石选取四种元素,代表新时代化大精神:艰苦奋斗(镭Ra,居里夫人辛勤努力的发现)、知难而进(氟F,多位科学家为发现的艰辛付出)、追求卓越(镁Mg,辽宁省的特色资源和我校的科研特色之一)、守正创新(碳C,构成生命的基础元素,不断衍生更新)。广大教工在欣赏美丽景观的同时,深刻感受到“科技报国,化工强国”初心使命的鼓舞。

为了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爱校荣校意识,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投身到此次“弦歌不辍传薪火,砥砺奋进续新篇”主题教育活动,紧抓“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将爱校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育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创造更广阔、更美好、更璀璨的化大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