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团学建设工作

【来源:理学院团学建设工作 | 发布日期:2022-05-29 】

 

分团委自身思想建设

引言:理学院分团委引导学生干部紧跟时代步伐,在行动上付出努力,在思想上提高觉悟,及时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将来投身祖国建设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一、青马工程系列活动

为提高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激发学生活力,理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丰富的集体活动,如“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启动仪式、青马工程暨学生干部培训大会、趣味运动会等。充分展现了理学院学生的风采,提高了学生的团体意识。

理学院青马工程暨学生干部培训大会

理学院趣味运动会

二、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

为推进共青团改革,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理学院团员信息管理采取“智慧团建”系统,逐步实现团内基本信息动态采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群会议精神。同时理学院所有团员每周参与“青年大学习”,分团委和支部定期组织同学参与讨论。

三、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

为加强党史学习,以史明鉴,理学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启动仪式、“知史爱党,初心如磐”学“四史”活动、每日推送“百年党史天天学”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帮助理学院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

党史学习启动仪式

四、团支部风采建设

引言:理学院分团委本着“引领团员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原则,不断增强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夯实学院学生的良好品质基础和过硬思想,理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团学活动。通过班团一体化,对团员进行管理与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与团建活动,加强班级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活力。

思想教育工作

班级团支部是我院青年团员的坚实堡垒。理学院分团委带领各班级团支部,开展“青春绘就中国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圣火,赓续雷锋精神”、“五四青年节——做新时代的圆梦人”、等主题团日活动。

丰富的团建活动

为提高团员之间的凝聚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各班级团支部积极响应理学院分团委号召,组织开展了冬至时节包饺子、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班服设计大赛,寝室文化节暨优良学风寝室交流大会、趣味运动会、清扫校园积雪等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

化学1802班团支部合影 化学2002班团支部参观图书馆团建活动

化学1801班团支部包饺子团建活动 化学1901班团支部冬日扫雪团建活动

应物2001班团支部开展雷锋精神主题班会 化学2002班团支部开展学习交流会

应物1801班团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团日活动 化学1902班团支部参加班服设计大赛

五、学术竞赛、创新科研类

理学院积极做好“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挑战杯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全力协助团委完成大赛的宣传、组织、申报以及项目跟进后期答辩等工作,在2021年进行的各项竞赛初期报名共69组,共计209人,占理学院总人数的58.71%;其中参加“创青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的五组队伍都成功结题,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组,获得省级奖项4组,结题率达100%,“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立项29组,成功结题20组,结题率达68.97%,其中1组获得省级一等奖项,4组参赛队伍获得省级三等奖项,1组获得校级一等奖项,4组获得校级二等奖项,11组获得校级三等奖项;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13组队伍,成功结题13组,结题率达100%,获得校级奖项2组。

六、实践育人,打造志愿团队

为深入贯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切实夯实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理学院分别组建了具有鲜明主题特色的社会实践队伍,在社会实践里体味人生,传递温暖,用热情打造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理学院学子紧跟时代的步伐,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社会实践。理学院先后组织“筑梦有理,化工报国”社会实践团赴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社会交流实践学习,引领理学院学子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此次理学院“筑梦有‘理’,化工报国”社会实践促进了学校与企业间的校企共建合作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丰富了社会实践经验,为今后的学业目标和专业发展方向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组织“乡村振兴、逐梦有理”社会实践团赴辽宁省阜新市东梁镇、铁岭小莲花村等地开展本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有机会走进基层、贴近基层、开阔思路、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于最基层感受乡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坚定理想信念,为乡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懂得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落实社会实践活动,用实践点亮梦想,以小我融入大我,勇担时代责任,情系乡梓,振兴扶贫,青年一代永远在路上。